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国考上岸分享——尹宇
发布人:机电学院 |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0日 | 点击数:

尹宇,18机械1班,2023年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被合肥海关录取。

一、考公经历

    我的考公之路并不平坦,从大四上学期2021年的10月开始接触考公,正值毕业季只有考研、考编、就业这三条路来走,我的室友大多数选择了考研,经过综合考虑我选择了考公。这条路并不平坦,在大四那年室友纷纷考研上岸,而我却依然的迷茫在海中。我参加过4次事业编、2次省考、1次国考,也考过编外人员考试,从202110月到20233月我始终迷茫着。从第一次的2022年的5月事业编考试,经历半年的备考,我第一次踏上考场,最终成绩只差几个名次进入面试,此时我信心满满,相信下次一定可以。继续学习备考22年省考,只可惜这次又是差那么一点,依然没有进入面试。接下来的半年内参加了几次的事业编考试,却依然没有收获好的结果,我开始怀疑自己是不是不适合这条路。我开始分析前几次失败的原因,申论一直是我的弱项,我开始学习名师网课,不断进行总结,并且每天不断的刷题,最终在今年国考幸运的上岸合肥海关。对于我的经历来说,我认为考公需要运气,只需要把自己的努力付出到位,成功上岸就会自然而然的找上你。

  二、考公心得

关于笔试目前考公主要就是两科行测和申论,我个人认为申论是门玄学,几次考试我的行测都在70分以上,而我的申论分数起伏很大,这也是我多次考试没有进面的原因。对于安徽省考的申论,我个人认为写一手好字可以助你一臂之力,所以我在此分享一下行测的备考经验。

行测在公务员考试中一共分为五大部分,常识、言语、数量、判断、资料分析。我建议如果是刚入门,听一遍基础课,在听课中进行分模块的基础练习,我个人学习的是粉笔的基础课程,并进行刷题做完粉笔5000题。在这结束之后开始进行套卷的练习,我认为行测考察的不光是知识更是能力,120分钟国考要完成130题,如何把控时间就变得相当的重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做对更多的题目就是行测的目标,因此在日常的练习中计时做套卷可以很好的帮助做好行测。我也会每周末参加粉笔的模考,来帮我更好的模拟考场环境。在做完套卷后进行及时的复盘,明确知识点,可以帮助我更快的进步。我也会在B站学习大神的模考复盘视频,学习公考大神的做题思维。(学习B站复盘视频,对于拔高非常有效)

对于言语中的词语题要多积累成语,就把你每次做套卷不认识的词语都积累下来,如果有相近的,或者相反的意思的词语全部放在一起辦析,每天没事看一遍,就是一个习惯很有用。对于片段题我认为重要的是读懂文章层次,利用层次找到重点句,从中找到答案。对于言语这个部分我认为更依靠个人的积累,不断的摸索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

对于判断属于技巧性较强的模块,属于简单的几秒拿分,难题一头雾水的模块。判断的几个题型:图推、定义、类比、逻辑。类比较为容易的题型,个别题目会和常识联系增加难度,但很少,基本上都属于短时间内快速拿分的题型。定义我没有专门刷过题过,听完粉笔980基础课程后记住相应的技巧+自己的判断,基本没什么大问题。图推是难点,难就难在,在考场上不太可能从点面线一笔画等等等等一个一个捋过去。考的就是你当时的灵光一现。因此平时备考要多看多琢磨。逻辑也是难点也是争议较多的地方,方法和技巧很多,我学的就是粉笔基础的加强削弱课程,我认为学会了可以解决绝大部分的问题。对于判断这个部分刷题就是最好的提升方法。

对于资料分析是最容易拿分的模块,需要掌握的公式不多,题目的逻辑性不强,通过系统的训练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并且正确率很高,唯一的难点就是计算量。提供不断的练习把各种公式烂熟于心,在找数字的时候就明确如何计算,可以强化速算的练习。

对于数量而一部分是行测中难度最大的,耗费时间且准确率不高。建议先完整的听一遍课程,学习基本题型。进行数量上的练习,可以仔细钻研典型题目,学会数量的思维。数量主要还是靠个人的数学基础。

对于常识主要靠个人的积累,也可以看看常识课,学习公基可以帮助常识的积累。学习常识的性价比不高,主要还是靠做题后的复盘和日常的积累。

对于行测这部分最重要的还是刷题,只有刷够一定的数量才能提升,我个人大概刷了3w题左右,通过不断做套卷和复盘可以有效提升行测水平。

对于申论,我个人申论水平不高(这也是影响我上岸的最大障碍),我认为申论是门玄学,我的方法就是先看基础课、开始做题、学习名师的讲解,然后和自己的答案进行对比发现不足,找到问题,最终转变为自己的答题思路。

三、考公体会

很多人经过几次的考试失败之后觉得自己不适合考公。看着报名人数1001就害怕畏惧,但这100人中认真备考最后到考场完成考试的只有10个人,你只需要战胜这10个人,就能成功。虽然公考确实存在一部分运气的因素,但努力和成绩总体还是成正比的关系,但考公的努力和考研的努力不同,考研总的来讲就是背背背、练练练,但考公要更讲究技巧和投机取巧,除了努力听课打好基础,认真刷题外,还要学会分析题目,分析做题战略和快速答题等等,所以如果你很努力学习依然没有进步,就要想一下自己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思路是否正确。最后如果你选择了考公这条路,不要因为一次两次的失败而否定自己,只要努力到位,无论是全职备考还是在职备考,我们终将上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