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我的211考研之路——蒋志维
发布人:机电学院 |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27日 | 点击数:

学弟学妹们,很高兴能够在此与大家分享交流学习心得,我考研科目是英二和数二,专业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考研上岸211院校东北林业大学。以下是本人考研一年以来的真实感受与大家共享,希望能对大家在考研的道路上有所帮助。

为什么考研?

考研之前,一定要想清楚为什么考研?这个问题十分重要,只有明确了自身需求,才有为了梦想努力的动力和坚持,才能经受考研过程中的种种打击,坚持到底而成功。否则,一年长时间枯燥、乏味的备考,随时会让你心生放弃。因此,一定要先明确自身的目标,然后根据自身能力、喜好选择合适的院校,然后坚定自己的想法,坚持下去,想一想你是为了拥有更好的就业机会、追求学术科研、弥补高考的遗憾,还是为了想提升自己去追求一个全新的自我。机械专业是一个比较传统的行业,对于我们本科生来说工作岗位其实有很多,但是工资待遇不是很高,工作环境也不是很好,而且也需要面对的一个现实,就是我们学校毕业生和许多名校毕业生相比没有太多的优势。另外个人能力再强,如果没有一个平台也是不行的,而学历就是一个平台,一个研究生学历就是一个门槛,或者是一个晋升的标准,所以我当时就决定考研,再提升一下自己的学历和能力,为了以后更好的发展。

择校问题

考研择校是一个非常重要决定,有些时候选择要大于努力。要根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学校。首先要确定你想上的专业,根据专业找本专业的学科排行,了解本专业有哪些学校是比较好的,哪些学校是一般的。然后根据自己的水平和意愿,以及以后发展的方向确定想要选择的几所院校。最后,在你确定的几所院校中挑选,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比较:
第一,学校位置。一方面是气候是否合适,环境是否喜欢,另一方面关系到以后就业位置,再就是学校知名度和辐射范围也会影响就业。
第二,学校排名和知名度。
第三,学校考研难度。可以找找学校历年分数线和报录比,根据分数线和报录比比较出各学校考研难度,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比较,选择一所适合你的,有机会上岸的。

政治

我的政治分数是72分。对于政治的学习不用开始的太早,因为背诵过会有遗忘,我大概从九月份才开始,用在政治上的时间不是很多,主要看的是徐涛老师的强化课,看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做选择题,期间做的是肖秀荣老师的1000题,后期可以把肖四肖八或者历年真题做一下,最后背的腿姐冲刺笔记以及肖四大题。政治是一门需要大量记忆的学科,前期的复习不需要花费太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后期一定不能懒惰,要多记多背,掌握重点。

英语

我的英语分数是56分。对于英语的学习我就是一直背单词,反复记,做到看到这个单词就知道是什么意思,这个过程要一直坚持,持续到考研前一天,我用的是软件墨墨背单词,我自己感觉用软件背单词会快一点,每天综合下来可以背200个左右。另外就是要注重英语阅读的学习,因为占分真的很重,我看的是唐迟老师的阅读课,他会教给我们一些做题的思路和技巧,完型填空、新题型和作文看的刘晓燕老师的,对于英语作文,一定要把模板背熟,多默写,做到熟记于心。关于英语真题我一共做了十年的,每一年真题大概做了三遍,如果时间充足可以考虑做更多年份的真题。英语的学习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对于英语的学习一定要提前开始,要记住词汇是基础,阅读是核心,要把基础打牢,把核心抓住。

数学

我的数学分数是110分。关于数学我主要看的汤家凤老师的课,前期就是边看课边做1800题,中间为了巩固知识点又做了一本660,后期做的是武忠祥老师的十七讲,因为十七讲是分板块的,可以对自己所学的内容进行查漏补缺。另外真题一定要做,对于数学考研真题,一定要认真做,认真推敲,仔细琢磨,从题目中总结规律,要知道每道题后面考的知识点,做真题其实就是一个寻找自己的知识盲点的过程。如果时间不是特别充足可以先做最近十年的,多做几遍,数学的练习一定不能停,手不能生。最后是用李林的四套卷和六套卷进行模拟训练,主要为了把握时间,做到心中有数,保障到考场上可以临危不乱。

数学是一门需要花很长时间学习的科目,也是逻辑性很强的一科,对于数学的学习要勤于思考,多动脑,在做题过程中不要眼高手低,数学一定要动手去做,自己去练,这样才能真正的发现问题,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不要沉浸于看视频,视频只是辅助工具。另外要注意总结错题,后期对于总结会很有帮助,可以帮你节省很多时间,数学也是要做笔记的,由于书上的知识点过于详细,在以后的第二、三轮复习中,就没有时间系统的去看,这就需要前期你把自己掌握的不足的地方以及考试的重点难点总结一下记下来,这样再复习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看总结的笔记,会节省下很多时间,提高效率。学习数学一定要总结规律和方法,这非常重要。每种题型都有自己的解题方法,一定要多练多做题。另外数学需要大量练,但是不要搞题海战术,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寻找解题思路,掌握知识点。

专业课

专业课我考的是机械设计基础,分数是131分,专业课不像公共课那样,到处都可以找到相关信息,区别在于专业课考试大都是报考学校自主命题,最简单的一种信息搜集的方法就是找到一位目标学校的学长学姐,他们有过一年的复习经验,以及学校历年的真题和考试重点,可以给大家提供很多重要的信息,这样比自己盲目的看书要好很多,可以节省很多时间,提高复习效率。

专业课的学习从暑假就要开始,如果你的专业课基础较好可以稍微晚点,但是最迟不要超过八月份,可以先看一遍视频,了解需要学习的基本情况,然后根据大纲,抓住学习重点,该背诵的背诵,该理解的理解,该练习的练习,另外一定要买报考学校专业的真题,最起码要做三遍,熟悉专业课题目的方向,出题重点,做到心中有数。

心态问题

考研过程中出现焦虑情绪甚至出现想放弃的想法都是正常的,每个人都或多或少会有焦虑的时候,记住永远不要把自己当做小概率事件,不要去和别人比进度,做好自己的事,把基础打牢,把心态放平,要知道考研是我们提升学历的一个途径,但并不是人生的全部。另外既然决定了考研,就不要轻易放弃,考研期间大家很可能会遇到大大小小的麻烦事占用自己的时间,很容易使大家产生负面情绪,这时要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尽快处理完麻烦事,回到备考状态,所以大家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方法调节好心态,要相信坚持下去就有希望!

最后希望考研的学弟学妹们,在考研的这一年时间里好好努力,学有所得。我相信每一个考研人凡是能坚持下来都是了不起的,凡是踏踏实实走完这一程都是非常优秀的,无论是否考上,都有其必然的收获,因为坚持本身就是一种天分。希望明年的这个时候你们都可以上岸,实现自己的理想追求!最后以自己非常喜欢的一段话作为结尾:“无论暂时的结果如何,都希望你继续兴致盎然地与世界交手,一直走在开满鲜花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