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奔赴祖国边疆 用青春书写家国情怀—记机电学院优秀毕业生武子沫
发布人:机电学院 | 发布日期:2023年02月21日 | 点击数:

 

武子沫,男,中共党员,汉族,1991年10月生,工学学士,2016年毕业于宿州学院自动化专业,同年7月奔赴祖国边疆参加工作,现任职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党委副书记。在西藏工作的几年里,武子沫同志不怕吃苦、勇于担当、团结奉献,用无悔青春在雪域高原书写了90后青年的家国情怀,用满腔热血在守土一线践行了新时代党员的初心使命。

一、兑现入党誓词,面对抉择时奔赴祖国边疆

武子沫同志自学生时代就对中国共产党无比向往,并努力向着党不断靠拢。2014年12月10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武子沫同志在党旗下许下了铮铮誓言:吾辈青年,不仅要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见证者,更要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参与者!

2016年毕业季,武子沫同志顺利通过了安徽省选调生选拔,但也同时被西藏第一批专招录取,那一刻,面临抉择,他最终跟随了内心的声音“到西部去,到边疆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最终,武子沫同志选择了西藏专招,在向省委组织部递交放弃选调生资格的情况说明后,7月下旬,武子沫同志和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有志青年,一起踏上了前往祖国西南边陲的航班,经过两个月的岗前培训,最终分配至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的边境县隆子县工作。

 

二、厚植家国情怀,职位调整时申请边境一线

2017年10月28日,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忙之中给隆子县玉麦乡群众卓嘎、央宗姐妹写了回信,总书记在回信中指出:“在海拔3600多米、每年大雪封山半年多的边境高原上,你们妇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我向你们、向所有长期为守边固边忠诚奉献的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有国才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武子沫同志在学习过习近平总书记给卓嘎央宗姐妹的回信精神后十分感动,主动向组织申请前往条件十分艰苦的边境一线玉麦乡工作,渴望加入守护神圣领土建设一线家园的大部队当中。2021年初,隆子县在干部调整工作中,优先考虑了武子沫同志的使用问题,将其任命为玉麦乡党委副书记。日拉雪山上的冰雪和悬崖落石阻不断前进的脚步,半年雨半年雪的寒冷季节浇不灭滚烫的热情,在玉麦乡工作的近2年里,武子沫同志牢记自身职责使命,紧紧围绕红色玉麦、固边玉麦、生态玉麦、小康玉麦、和谐玉麦、拥军玉麦建设,突出维稳、扶贫、边境小康、生态以及党建等五项任务,聚焦“四好”(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讲好玉麦故事、带领群众过上更好日子)工作方向,不怕吃苦、团结奋进,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勇于担当作为,急难险重中选择冲锋在前

参加工作后,根据规定武子沫同志一直被分配在乡镇工作,但在全县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常性能够看到他的身影。2018年西藏自治区党委对隆子县委开展了巡视,武子沫同志是被抽调到巡视整改办里唯一的一般干部,在为期两个月的整改工作期间,武子沫同志较好完成了任务,整改成果得到了巡视组的充分认可;在以后的多项巡视整改工作中武子沫同志多次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督导全县整改工作。2016年10月,隆子县委召开党代会开展换届工作,武子沫同志即参与到党代会筹办当中;2021年6月,武子沫同志更是作为筹备工作主要负责人之一全程参与到县委新一次党代会全过程,确保了换届工作有序进行,保障了县委五年计划有力推进。2022年8月,西藏疫情肆虐,防疫压力极其严峻,武子沫同志即被抽调至县志愿者服务保障专班办公室,负责协调县城各片区志愿者物资保障工作;10月初,在全县出藏人员转运工作出现问题时武子沫同志紧急接手工作,自10月3日起,在交通条件极其有限的情况下,带领专班工作人员连续67天夜以继日通过自驾、飞机、火车等方式认真服务保障3223人出藏,并做到了无一人途中滞留,无一例疫情外溢,得到了出藏人员的一致好评。

武子沫同志常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群众过上更好的日子而奋斗”,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参加工作后的6年多里,武子沫同志带领身边的党员干部努力做好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让更多群众过上了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通过做好各族干部群众间的粘合剂,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了一起,通过不断教育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带动了更多群众奔向了共产主义的康庄大道,特别是在玉麦工作的近两年里,通过开展“三示范一基地”、 “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美丽村庄”试点、“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等工作,已将玉麦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的坚强战斗堡垒。

 

    武子沫同志的努力也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6年当中5年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2022年获得公务员个人三等功, 2021年7月代表集体登台受领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亲自颁发的“一等功公务员集体”荣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武子沫同志主动肩负起时代使命,在面对双向选择时放弃内地美好生活奔赴祖国边疆参加历练,不断厚植家国情怀,在职位调整时主动申请到更加艰苦的边境一线工作,把“守护好神圣国土、建设好幸福家园、讲好玉麦故事、带领群众过上更好日子”作为初心和使命,在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常性能够看到他的身影,不怕吃苦、勇于担当、团结奉献,用无悔青春在雪域高原书写了90后青年的家国情怀,用满腔热血在守土一线践行了新时代党员的初心使命。

(撰稿:机电学院 审核:杨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