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学工作 >>  学生资助 >>  正文
高校学生资助政策大解析
发布人:机电学院 |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 点击数:

请记住:不要担心因为经济问题,而阻挡了你追逐梦想的脚步。国家已经建立了完善的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帮扶,确保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为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促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国家资助政策,确保国家资助政策更好地落地落实,特为大家答疑解惑,以帮助我校全体学生更好的了解和掌握与自身相关的资助政策,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

1.国家奖学金是什么?

国家奖学金是为了激励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高等专科学校学生勤奋学习、努力进取,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是中央政府出资设立的,奖励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2.哪些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

特别优秀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学生无论家庭经济是否困难,只要符合规定条件,均可获得国家奖学金。

3.国家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国家奖学金的奖励额度是每人每年8000元。

4.什么是国家励志奖学金?

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奖励资助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生。

5.哪些学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品学兼优、家庭经济困难的二年级以上(含二年级)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在校生可以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

6.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奖励标准是多少?

奖励标准为每人每年5000元。

7.什么是国家助学金?

是由中央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主要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普通高校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的生活费用开支。

8.哪些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

家庭经济困难的全日制高等学校本专科在校学生可以获得国家助学金;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以及高职扩招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

9.国家助学金的资助标准是多少?

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本专科在校生,国家一等助学金每生每年4400元,国家二等助学金每生每年2750元。高职扩招学生资助标准为平均每生每年3300元。全日制在校退役士兵学生全部享受本专科生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3300元。

10.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可以同时获得吗?

可以。同一学年内,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互不兼得,学生只可选报其中一项。但国家助学金可与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兼得。

11.符合条件申请国家各项奖学金评选程序是什么?

学生申请 院内初评学校评审教育部评审,确定名单发放奖学金,其中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均一次性发放,国家助学金平均分两次发放,每学期各一次。

12.什么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一种国家助学贷款,它是由政府主导,金融机构向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提供的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大学生解决学费和住宿费。在家乡办理、不需要担保或抵押、国家贴息是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亮点。目前,大部分地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经办机构是国家开发银行,有的地区是农村信用社等。

13.哪些人可以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家庭经济困难、被正规高校录取,学生本人、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户籍均在本县(市、区)就可以啦。

14.国家助学贷款的用途是什么?

学生申请的国家助学贷款应优先用于支付在校期间学费和住宿费,超出部分可用于弥补日常生活费。

15.借款学生每学年可以申请多少金额的国家助学贷款?

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含第二学士学位、高职学生、预科生,下同)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12000元。

16.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是多长?

国家助学贷款的还款期限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借款学生毕业后有5年的还本宽限期,之后开始偿还贷款本金。

17.学校内设有哪些奖学金?奖励金额为多少呢?

本校设置的基本校内奖学金有:校长奖学金,每生每年5000元;优秀学生奖学金,每生每年一等、二等、三等分别2000元、1000元、500元。

国家的资助政策不仅是为了保障高校学生的基本生活,更是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国家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生活条件,我们享受国家政策的同时,更要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