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副院长(教学) 王桂英
发布人:jdxy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3日 | 点击数:

2021年9月任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以来,在校院两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以及全院教职员工的支持和帮助下,本人勤奋努力尽职尽责严格按上级要求协助院领导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法治工作,努力完成学校学院安排的各项任务。现将现职以来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政治素质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等。积极参加“宿州学院‘学党史 悟思想 强素质’专题网络培训班”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二、立足岗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找准定位,明确目标,任劳任怨,协助学院主要领导,积极开展学院各项工作,较好地履行了自己的岗位职责。

(一)学科专业建设

1.学院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获得突破,电子信息工程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

2.完成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和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采用机械大类招生培养方案、分流方案制定工作。

3.围绕高应用型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和硕士点建设的核心指标要求,积极推进校企合作工作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通信工程、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5个专业先后与宿州风调雨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安徽儒特实业有限公司、宿州市泰华仪表有限公司、南京市信盈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安徽恒泰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信盈达科技有限公司、武汉易思达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共建协议每个专业与行业、企业共同开发课程5门,校企共建课程、共同讲授课程1门、校本或特色课程10门。

4.带领教研室主任以及各专业负责人赴安徽恒泰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赴国能宿州热电有限公司调研进行调研、洽谈校企合作、校企专业共建等相关事宜。

5.组织开展机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相关工作,按时间节点完成工程认证申请和材料提交工作。

(二)师资队伍建设

1.协助院主要领导做好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引进专业教师博士16人,辅导员2人;8人在省内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1人在合肥工业大学进修,1人在温州大学做博后,企业博后1人;外聘4名机械工程技术中心实训指导教师。

2.协助院主要领导做好学院教师的职称评审及推荐工作。完成5位申报高级职称教师教学材料审核及推荐工作,其中4位教师通过高级职称评审(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人);完成9位申报中级职称教师材料审核及推荐工作,其中8位教师通过中级职称评审,教师职称结构更趋合理。

3.积极开展“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活动。举办课程思政示范课观摩活动开展新进教师的试讲活动,青年教师集体课、评课活动;举办学院近三年进校的青年教师教案评比活动,并推荐3项参加宿州学院青年教师教案比赛,其中2项获宿州学院教案比赛三等奖;学院组织开展了“宿州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院内选拔赛和推荐工作,在学校举办的“宿州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王闻琦获得正高组个人二等奖、曹吉花和李明老师获得副高组团体二等奖、李昊获得中级及以下组优秀奖。

(三)教学管理

1.加强教风、学风建设,制定了日常教学检查制度,学风检查小组对每天课堂学生到课率、前排就坐率、手机上交情况学生听课情况以及教师课堂教学管理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到任课教师和相应班级辅导员,限期整改。目前,学院学风有了明显好转,也得到任课教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2.按时召开了期中、期末学生教学信息员会议及信息反馈会议,会后认真梳理了学生的合理意见和建议,在本院教学工作例会上进行了认真讨论,整改情况向学生进行了反馈和说明。

3.完成学生网上评教结果反馈与整改工作。

4.积极组织教师申报2021年质量工程项目,13项获推省级质量工程,6项获批校级质量工程。

5.完成2022届学生毕业设计题目论证及选题、开题工作。

6.配合教务处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由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限期整改。

(四)实验室建设与实践教学

1.协助完成了2021年150万元的实验室仪器设备的采购任务,新建开关电源实验室、电机与拖动仿真实验室,机械工程技术中心添置连续激光光路调试实训平台、脉冲激光光路调试实训平台、高速往复摩擦试验机、交流调压变速摩擦试验机、普通车床、微机控制电子万能试验机等设备;扩建EDA技术实验室;完成2010年以前部分损坏设备的报废工作。

2.完成了部分实验室和学生创新实验室的整合和规划工作。

3.组织开展2022届第二批毕业生线上、线下实习双选会3场,完成了第二批学生的实习工作。

4.学科竞赛情况:承办“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运动控制赛项安徽赛区竞赛;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工业机器人大赛、安徽省机器人竞赛、安徽省先进成图与建模大赛、安徽省金相大赛,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项,安徽省一等奖8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共获得省级以上奖励44项。

5.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组织开展期初和期末的实验室安全检查,检查实验室规章制度张贴情况、仪器维护和报修情况、实验仪器使用记录等材料齐全情况,重点排查实验室用电安全、大型设备仪器和压力容器的使用规范和操作规程等,确保实验室无安全事故发生。

6.积极组织学生申报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2“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获得立项;配合教务处完成2020年度6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2“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项工作。

)督导工作

1.参加开学初教学检查。对第一周教师的上课情况、学生的出勤情况、教室卫生、教学设备运行情况以及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督查。

2.开展教师课堂教学跟踪督导工作,对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的有关教师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持续跟踪督导,并对有关教师给予指导和帮扶。

3.配合教务处开展期中教学档案规范检查。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档案管理、考试过程,保证考试工作的客观公正,教学督导积极配合教务处,在学期期中对上一学期的教学档案、期末试卷批阅及整理情况进行检查。

4.组织学院督导组完成新进10位教师课堂教学督查工作,及时反馈督导组老师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其限期整改。

5.开展期末教学督导工作,对教学计划执行、考试安排、教师监考、试卷批阅等情况进行全程督导。

6.完成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审核等工作。

个人教学和科研工作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本人在2021年度承担了20测绘1、20测绘2、20水文与水资源班的《大学物理B》、20通信工程《大学物理A(二)》的教学工作,认真备课、上课,结合多媒体教学,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积极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效果良好。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教改、科学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

三、廉洁自律,清白做人

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积极参加廉政教育,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积极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自觉排查廉政风险,接受群众监督始终恪守“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原则

四、存在的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21年,在校、院党委正确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的支持帮助下,本人顺利完成了本职工作,但还存在工作创新力度不够、服务意识不强、管理水平和能力有待加强等问题和不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克服缺点和不足,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学校的两个“建成”和学院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