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1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房爱东
发布人:jdxy |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3日 | 点击数:

2021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部署和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以及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发展主题,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脚踏实地,恪尽职守,积极进取,履行职责。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党史强信仰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理论武装,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见诸行动、取得实效。党的百年历史,是践行初心使命的奋斗史,党史学习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坚定理想信念是每位党员的修身之本。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加快”“六个扎实”“三个扎扎实实”重要指示要求,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以对党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完成本职工作。

二、履职尽责本职工作

(一) 2021上半年的审计工作:1. 对2019年度的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全覆盖审计,完成《宿州学院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报告》及问题清单,制定了《宿州学院2019年度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案》,形成《宿州学院开展2019年预算执行与财务收支年度审计全覆盖整改报告(草稿)》及整改清单。 2.参加了2021年上半年学校所有基建工程、修缮工程的质量验收工作和资产报废清点工作,确保了质量验收程序的合规性。3.上半年共完成工程决算审计13项,总计送审金额7198.91万元,审定金额7123.30万元,审减额75.61万元。4. 认真配合落实巡视及整改工作,在档案整理、规范报送审计报告、整改报告等诸环节上均无一错漏,确保了巡视及整改进程顺利进行。

(二)团学工作成效显著,重点以“政治能力提升行动”为牵引,切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1. 深入推进青年大学习行动,开展团员集中教育, 坚持带领团员青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参与率100%;严格落实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活动制度, “守护网络安全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展开了不同形式的网络知识普及,让同学们认识到网络安全的重要性;筑牢网络思政教育基地,为青春搭台筑梦, 引领广大同学在互联网上主动弘扬正能量;牢记联系服务青年的宗旨,打造创新文化,营造实践氛围,依托学院的“双创”实验室和“3D打印应用创新”平台,组建了多种科技创新兴趣小组,并吸纳了400多名学生参加科技竞赛、专利申请、科技论文写作和创新创业实践等科技创新活动。机电学院创新实验室学生在各类学科专业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2021年累计获得A类赛事国家级二等奖5项,B类赛事一等奖3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及以上总计36项。2. 树立先进,凝聚典型示范榜样力量。做好团员青年的示范典型的培育,以榜样力量鼓舞带动青年。学院新发展团员录入率100%,学社衔接率100%,22名同学获得优秀团干部,27名同学获得优秀学生干部,152名同学获得优秀共青团员。

(三)学生评奖评优、困难资助工作公开公正、有条不紊:1. 共认定困难学生521人,国家助学金427人。2.评定国家奖学金3人,国家励志奖学金59人,优秀学生奖学金192人,三好学生113人,三好学生标兵6人,优良学风班6个人,文明宿舍2个。

(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和谐。强化政治担当,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教育引导和心理疏导,做好师生健康信息报送工作,保证了师生健康安全和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

三、廉洁自律,心中有戒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廉洁自律没有休息区。一个人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增加而自然提高,需要终生努力,需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品格陶冶。“躬自厚而薄责于人”,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补足“精神之钙”。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净化自己的思想,养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的每个细节,“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学用结合能力还需持续提升,服务凝聚师生还需要持续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围绕“四个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进团学工作走深做实,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切实维护学院安全稳定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