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机械制造教研室教师党支部开展“学党史 铸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人:jdxy |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21日 | 点击数:

2021年6月19日上午,机械制造研室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联合学生党支部前往栏杆镇皖东北抗日根据地,开展“学党史铸初心”主题党日活动,参观红色革命基地,了解那段历史,重燃红色革命情怀,引导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首先,党支部书记何康带领全体教师党员及学生党员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铿锵的誓词,让党员们热血沸腾,仿佛重回当初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同时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对党的历史又多了一份崇拜,提升支部教师及学生的党性认识。

接着,讲解员给我们介绍的一个个真实的抗战故事。皖东北抗日根据地位于安徽省东北部,战略位置重要。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一些共产党员带领宿县人民自发组织了宿县抗敌救亡社,成为领导宿县人民抗日救亡的核心力量。1938年日军占领了宿县。赵汇川等人率游击队共二三百人,向宿县以东地区转移开展游击战。

1939年春节后,赵汇川带领游击队,驻扎在栏杆镇石相村一带,开展抗日游击斗争。同年7月,张爱萍等来皖东北开展工作。此后,队伍在张爱萍直接领导下战斗。最后刘少奇又作出了向西防御,向东发展的谋略,张爱萍带领新四军四总队从涡阳新兴集长途奔袭,穿过津浦线,抵达栏杆镇石相村,迈上了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新征程。

1939年7月至1940年1月8日,张爱萍将军在挺进皖东北、开辟皖东北抗日根据地时期多次来过石相村。张爱萍还和红一团团长张太生等一起在石相研究部署了栏杆山抗日阻击战的战斗计划,并取得了穿越津浦线后,在路东对日寇成规模阻击战的第一次胜利,史称“红一团血战栏杆山”。之后,栏杆区及周边区域的热血青年纷纷加入新四军的革命队伍,壮大了革命力量。

最后据不完全统计,栏杆区抗战期间牺牲的烈士仅知道名字的就有213位,他们为皖东北抗日根据地的建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讲解员介绍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再度为我们打开那段波澜壮阔的红色记忆,通过共同追忆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全体党员深刻领会了革命前辈在艰苦岁月中为了理想,为了初心不怕困难,不怕牺牲的精神。这就是共产党人坚守的初心,这些故事也教育我们每一个党员,坚持学党史,不忘初心。

(撰稿:李小标 何康    审核: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