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青年大讲堂-我与博士面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人:王艳 | 发布日期:2019年11月14日 |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团总支的影响力,提升党支部、团总支志愿服务学生、关爱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能力,联系实际,把握要求,落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由学校团委主办,机电学院团总支、机械制造教研室教师党支部承办的青年大讲堂-我与博士面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于2019年11月13日下午在教育园校区报告厅成功举办。邀请到了机电学院电信教研室主任李明博士和机械制造教研室教师支部何康、刘从虎、高梦迪、李恒征共五位博士作为主讲和访谈嘉宾,机电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巍,机械制造教研室党支部李强、王庆阳老师和来自全校各学院的共计约800余名师生参与了该活动。

此次青年大讲堂-我与博士面对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旨在发挥学院团总支、教师党支部纽带作用,展现青年博士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优势,为学生搭建一个交流学习平台,促进青年博士教师与青年本科生交流;促使青年学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成就故事、职业规划、创新创业、成长励志等,开展面对面、互动性的宣讲交流,回应青年关切,针对学生关注的社会热点和成长话题,分享人生的经历和经验,激发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让广大普通学生深刻了解机电学院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培养学生的认同感、主人翁意识和凝聚力,感受博士的成长及求学经历,感悟反思自身不足,使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把握成长规律,守住努力学习初心,不忘学习成才使命,为今后个人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促进优良学风建设,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活动主要分为两个环节:一、五位青年博士教师依次介绍自己的求学、成长、工作经历,取得的成就,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体会感悟等,关于创新创业、考研考博、撰写学位论文、科技文献、本科学习规划等相关经验;二、青年学生对感兴趣的话题与青年博士教师面对面交流。

五位博士依次介绍了自己的求学经历,从不同角度不同出发点分析了自己在本科、硕士、博士等不同阶段的学习感受,分享了自己在不同阶段最难忘和最有意义的事,分享了各个阶段的成就及取得成就的过程,提出了在不同学习阶段的学习、成长及生活建议等。

进入面对面交流访谈释疑环节后,同学们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踊跃提问,如:如何不忘初心做一名优秀本科生、遇到挫折时的心态调整方法、希望博士教师给出考研建议、如何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如何调整兴趣爱好与学习之间的关系等。五位博士老师结合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分别一一给予了详细和耐心的回答,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通过组织开展“我与博士面对面”活动,邀请在某一方面有突出成绩的青年博士老师来现场做演讲和访谈,讲述他们对自身经历,经验或对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体会,让在座的同学汲取了各个方面的知识,使大学生们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不足与缺陷,找准自己的定位,不断地对自身进行完善,从而真正塑造出德智体美全面完备的当代大学生。同时,拉近了学生与老师之间的距离,进一步提升了团总支、党支部的影响力,提高了团总支、党支部的组织能力,践行了党组织活动与学科建设、科研教学、日常管理相融合;践行了党组织活动与专业学习、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工作相互促进。

活动结束时,主持人向积极参与提问的青年和五位青年博士老师发放了由宿州学院3D打印应用创新中心学生成员自主创新设计和3D打印制作的纪念品。

此次活动同时是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一次具体实践,通过此次活动彰显青年的优良师德师风,展现了志愿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献身教学科研高尚品质。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机电学院还将进一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党团组织活动与学生专业学习、教师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撰稿:李强 王巍  审核: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