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红蜻蜓-红色记忆寻访小队赴阜阳太和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8日 | 点击数:

  8月17日早上,红蜻蜓红色记忆寻访小队五位成员在队长汪兵的带领下赴阜阳太和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参加红色记忆寻访活动。遵循当地的防疫原则,佩戴口罩,带上旗帜,统一着装,拿好所需要的物品,药品等,在队长的带领下,乘坐公交车集体前往阜阳市太和县国泰广场,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以“重温革命历史,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红色记忆寻访活动。

  通过队员吴昊天事先查阅的资料小队成员大致了解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建于1974年,其内的烈士事迹陈展馆收集陈列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建设等不同时期634位英烈史迹、文史和图片等资料计1200余件。陈展大厅内陈展着48位革命烈士的斗争史实和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风采。通过资料,红蜻蜓小队成员对于这次的寻访活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目的也更加明确。

     纪念碑上记载了众多烈士的姓名,纪念碑的建造是通过集资建造,体现了人们对革命先烈的追思与怀念。在建造之初,纪念碑的高度、厚度以及台阶的数量,就已经被赋予了特殊的含义。瞻仰过纪念碑,顺着纪念碑向前走去,一路上,看到了伫立在一旁的革命烈士塑像,战士手拿着枪,挺立着胸膛,怒视着前方,象征着革命烈士不屈的斗志。仅接着的是一排浮雕,浮雕上雕刻了几个重要的历史节点的画面,如1932年一二八淞沪抗战;1942年反法西斯战争处于转折点的时期;1948年的三大战役等等。而最后一幅浮雕则是改革开放后的场景,与之前的画面形成了对比,说明了先辈的努力得到了实现。红蜻蜓小队在这里驻足良久,感触颇多。

 

  红蜻蜓小队的第二站是革命烈士纪念馆。顺着道路走到尽头,便是纪念馆。进入先烈事迹展览馆,首先看到的就是皖北特委书记魏野畴烈士领导著名的皖北四九暴动,该事件有着详细的记载,有着众多的图片以及关于该事件的介绍,红蜻蜓小队众人瞻仰了烈士的容貌,观看烈士们所留下的豪言壮语,小队成员驻足低声交流抒发感想,或驻足凝望若有所思。并从资料得知,这次暴动虽然失败,可却在淮北大地播下了武装革命的火种,让更多的人为了革命奋不顾身,抛头颅,洒热血。在这里,不仅有着众多史料图片等,还有着众多实物。

 岁月静好却总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先辈们的英勇无畏才换来了我们幸福的现在,寻访红色记忆可以唤醒我们对历史的沉思也可以反省如今我们的生活。最后我们小队呼吁大家关心身边的红色事迹关心我们身边的抗战老兵,让我们铭记历史、铭记英雄、爱好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