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机械制造教研室教师赴常州参加新工科背景下高校工程教育专业建设与认证专题研修班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 | 点击数:

为了进一步推进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践行OBE教育理念,强化专业内涵建设,2023年4月14日至17日,机械制造教研室工程教育认证骨干教师一行2人参加了在常州工学院举办的“新工科背景下高校工程教育专业建设与认证专题研修班”学习。研修班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培训中心主办,常州工学院承办,全国多所高校负责教学管理的领导、专业负责人及骨干教师近200多人参加了研修。

研修班上,四位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常州工学院教务处处长邹一琴教授、江苏大学黄永红教授、常熟理工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钱斌教授、常州工学院张建生教授,分别围绕“成果导向教育(OBE)理念下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工程教育专业建设申请(2023版)的准备与撰写”、“工程教育专业建设自评材料撰写及要素解析”、“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与专业教育运行规范”等主题进行了授课,从不同维度阐释了工程教育认证过程中需要进行的工作、注意事项、专业建设与运行规范、举证材料的准备、以及常见的问题等,对进一步推进本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培训期间,实地考察了常州工学院和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专业的实验室建设情况,就实验室空间布置、安全措施、设备配置、设备管理方式和设备共享方法等问题与兄弟单位进行了亲切交流。此外,还参观了工程教育认证工作资料室,查阅了人才培养方案、课程目标达成度计算、毕业要求达成度计算、课程教学大纲、机制文件等认证工作相关的重要材料。

授课结束后,还前往了河海大学机电工程学院疏浚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机电控制及水下机器人研究所、能源与动力工程研究所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实验室建设和管理。

通过此次研修班学习,更加深刻领会了工程教育认证的核心理念,对开展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的路径也更为清晰,机械制造教研室将以工程教育认证为抓手,进一步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