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自动化教研室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6日 | 点击数:

为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教学水平,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自动化教研室依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于6月16日下午,在实训楼A406开展了“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活动。

穆海芳老师为大家讲授了一堂“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思政示范课,从自己的专业及课程特点出发,深入挖掘了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在介绍LED数码管的应用时,引入马路上的交通灯数码管,教育学生要“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及遵纪守法的公民;在讲解LED动态显示原理时,告知学生动态显示是利用了人眼的视觉暂留,宏观上所有的数码管都是同时亮的,微观上数码管是依次亮的,从而引导学生对俗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进行思考,解密动态数码管的显示原理;在总结数码管的原理时,对俗语“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进行升华,明白眼见不一定为实,做人要“夫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足践之不如手辩之。

课程结束后,穆海芳老师从教学目标、“课程思政”教育内容、教学方法与举措等方面总结了课程里的育人亮点和教学效果,同时发现了需要改进的不足之处,此次课程展示后,下一步继续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理论素养,提升课程思政教学技能,注重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的结合,实现“知识传授”和“思想引领”相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