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管理 >>  正文
我校教师团队在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喜获二等奖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7日 | 点击数:

11月10日,2020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3D/VR/AR/AI数字化虚拟仿真主题赛项颁奖仪式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第55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现场举行,我校跨学科跨专业组成的教师团队(机电学院:李强、郭凯、王庆阳、高梦迪,外国语学院:彭贞)的参赛作品《柔性六足管道内壁清污巡查机器人研发及其在创新创业教育中的应用》喜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

11月1日,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菁英教师团队齐聚,全国总决赛采取在线下操作,线上答辩的形式展开激烈角逐,7大分赛场现场直播(无锡、兰州、福州、武汉、沈阳、天津、成都)。大赛于2020年4月启动全国选拔赛初赛,经初赛、省赛、全国总决赛等流程,省赛参赛院校涉及全国30个省/市238所院校的445个团队。入围进入全国总决赛的由来自全国26个省/市158所院校的246个团队,参赛教师共计773人。经过层层角逐,最终来自全国96支教师团队获奖,评选出一等奖12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48名。我校教师团队精诚合作,沉着参赛,与众多双一流高校团队同台竞技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好成绩,彰显了我校教师教师教学创新能力及在3D/VR/AR数字化虚拟仿真教学及其应用上的实力。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承办,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个“引路人”标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设立的大赛。该赛事是《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统计范围内的赛事,被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众多知名高校认定为国家级教学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创、以赛促产,成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教师业务水平与能力的重要抓手和实验阵地。

总决赛现场竞争激烈。参赛团队需在现场规定时间内完成3D扫描、逆向设计、再创新设计、3D检测、3D打印、3D技术在教学教学中的应用、现场PPT制作、教学创新应用、汇报与答辩等全流程。通过紧张的现场全流程操作与答辩评审环节,我校参赛团队最终以良好的创新意识、扎实的基础知识、较强的实践操作与教育教学创新应用能力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充分展示了我校教师优秀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此次大赛取得的优异成绩,是我校转型发展、强化内涵建设取得的又一成果。自2016年机电学院在省内率先建设3D打印应用创新中心以来,在学校领导的亲切关怀、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教师团队瞄准“3D设计、逆向工程、3D打印、AR/VR”等行业新技术,培训专业教师3D技术创新应用与实践能力,开展相关课程建设与改革,系统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专业水平,逐渐打造了一支符合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的、高水平“双能”型教学团队,为人才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撰稿:李强  审核:郭焕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