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发布研讨会暨慧鱼创新教学交流会
发布人:王艳 |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02日 | 点击数:

3月29日-31日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发布研讨会暨慧鱼创新教学交流会在杭州召开。会议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北京中教仪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办。我校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机械教研室主任李明博士,刘燕老师,吴波老师,蔡斌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

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孔建益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徐江荣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理工大学副校长陈文华教授,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刘莹教授,教育部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天津大学宋轶民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杨平教授等9位专家就围绕践育人新体系、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实践创新模式、机械设计综合实践教学与创新能力培养等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交流,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承办高校,西南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田怀文教授就大赛筹备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来自全国303所高校的近600名教师参加会议。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每届大赛均吸引10万余名大学生参赛,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大赛旨在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和工程实践的训练,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需求通过创新思维进行机械设计和工艺制作等能力,促进机械设计成果转移转化,吸引、鼓励广大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2020年)的主题为“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内容为设计与制作用于帮助老年人独自活动起居的机械装置和现代智能家居的机械装置。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王晶教授对第九届大赛的主题作了深度解析,希望各参赛院校认真研读大赛文件,准确把握大赛主题,制作出优秀的作品,在明年的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