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双带”在路上——自动化教研室开展“省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开题研讨会暨自动化教研室2018工作总结大会”
发布人:韩君 |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9日 | 点击数:

20181219日星期三下午1:00,自动化教研室组织开展了省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开题研讨会暨自动化教研室2018工作总结大会。自动化教研室老师以及课题相关老师参加会议,会议由自动化教研室教师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韩君主持。会议分课题开题和工作总结两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通过《外骨骼下肢康复机器人在脑卒中康复中的应用进展》、《老人辅助机器人研制》、《老人辅助机器人的柔性控制》三个讲座进行相关课题研讨。

韩君在《外骨骼下肢康复机器人在脑卒中康复中的应用》讲座中从外骨骼下肢康复机器人在脑卒中康复中应用的意义、基于平板训练的机器人、平地行走训练机器人、亚急性期应用、慢性期应用、局限性及展望等六个方面进行讲解分析,指出后续研究的方向与难点。

 

 

郭凯老师在《老人辅助机器人研制》中从研究背景、意义、研究现状、外骨骼机器人关键技术、可穿戴式康复外骨骼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存在问题四个方面进行分析,指出康复运动可以重新恢复肢体运动功能,机器人技术可以高效率的进行康复训练康复医疗领域内,人性化的下肢训练机器人在国内仍然非常稀缺,开展此类研究意义深远。

 

 

由佳老师在《脑卒中康复机器人中的柔顺控制》主要从柔顺控制角度对脑卒中康复机器人进行分析,指出柔顺性控制是将人机交互力作为位置控制的外扰,在某种程度上调整末端执行器的运动同时对人机交互力进行适当的顺应,兼顾控制人机接触力的同时牺牲一定的轨迹跟踪精度。同时对柔顺性控制分类、柔顺控制测略进行分析,为后续研究提出具有前瞻性的见解。

 

 

 

在第二阶段,自动化教研室教师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韩君做了自动化教研室2018年工作总结。总结指出,2018年自动化教研室教师能够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在校党委的强力领导下,在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大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各类任务。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于自动化教研室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18年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在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完成了中国共产党自动化教研室教师党支部的选举工作,自动化教研室教师支部做到了教职工党支部设置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机构相对应。在后续的工作中更是党建、专业建设发展双管齐下、比翼双飞。教研室教师党建、教学、科研不断涌现新成果。党支部注重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政治觉悟、政治理论水平;支委更是通过不断学习增强履职能力;全体党员通过各种方式学习《新党章》、《十九大报告》、《宪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条例》、《准则》等材料不断提升工作作风,加强管理制度健全。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宿州学院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教育等制度,每月至少集中学习1次。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20187月获批校级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计算机控制技术》重点课程两个项目开展相关建设。201811月获批省重大科技专项《基于多源信号融合的外骨骼下肢康复机器人研制》一项,省资助资金120万元。期望以此项目为龙头,带动相关专业老师,凝心聚力,不断提升科研水平,不断提高服务地方能力。

在学院支持下,教研室派出多人次教师外出学习,其中温艳老师赴中科院科学岛物质科学研究院进行国内访学,胡波、韩君、郭凯、温艳参加为期5天的培训。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素质,为培养应用型人才打下基础。

会议最后,全体起立,在催人奋进的国歌声中,会议圆满结束。

 (撰稿:韩君  审核:郭焕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