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学术讲座预告之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李新化副研究员:砷化镓纳米阵列的制备及其光伏器件应用研究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1日 | 点击数: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李新化副研究员将在我校作学术讲座,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前往。

题目砷化镓纳米阵列的制备及其光伏器件应用研究

时间2018年5月29日(星期9:00

地点:工科楼C202

主讲人简介李新化,博士,副研究员,有机半导体材料和装备制造方面的专家,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室主任,主持院地合作和科研项目转化工作。近期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化合物半导体材料,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其领导的有机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团队,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余项,省自然科学项目和科技攻关项目多项。

讲座摘要结合半导体材料独特的光电特性和低维材料在微尺度下展现出的新奇物理性质如:光陷阱、载流子倍增效应等设计新型光伏器件,是突破单结太阳能电池效率极限(即  Shockley—Queiss 极限),降低光伏器件制作成本的有效途径。目前,使用单晶砷化镓纳米线制备的芯壳结构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在模拟太阳光(AM1.5  和  1个太阳)入射情况下可达到13.7%,由于在成本和制备工艺等方面的特殊优势,可以预见,基于一维纳米结构的光伏器件将在下一代光电器件开发中占有不可取代的特殊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