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自动化教研室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思政”教学活动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25日 |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文件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发挥课堂教学育人主渠道作用,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质增效。自动化教研室依托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项目,于5月25日下午,在实训楼A409开展了“课程思政”公开课教学活动。

穆海芳老师讲授一节“计算机控制技术”课程思政示范课,以爱国情怀、个人修养、勤奋刻苦、工匠精神等思政元素为切入点,结合专业知识,逐步将思政元素有机地融入课堂教学中。在讲解PID参数对系统的调节作用时,引出在做事情之前要明确目标,善于抓住问题的关键,在社会大系统中各组成部分只有各司其职、爱岗敬业、团结协作,才能使控制系统具有良好的控制性能。在介绍PID算法发展现状时,引导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始终拥有先进的理念和较高的职业素养。由PID比率控制增加了系统的稳定性,将稳定性问题延伸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层面,让学生深刻地意识到“稳定”不但是系统的重要性能指标,从更加广泛的意义上讲,稳定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根本保障,当代大学生有责任有义务担负起“国家”这个大系统稳定发展的重担,稳定压倒一切,发展才是硬道理。

本次活动提高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也推动了“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的提升,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能够将正确的价值追求、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有效的传递给学生,推进课堂有效教学,做到“人人能思政”“处处讲思政”,构建优秀的教风和学风,持续提升全面育人成效。

(撰稿:机电学院 审核:朱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