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中取得新突破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15日 | 点击数:

82日至5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津举行。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发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天津大学承办的“六百光年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完成各项赛程,圆满落下帷幕。经过严格的会评、线上答辩和线下评审,我校共获得三等奖2项,未来水下能源动力挑战赛铜奖1项,创学校参加该赛事以来获奖项数记录。

作为教育部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以“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为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共同努力下,参与度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促进高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2008年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办公室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是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和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是安徽省教育厅认定的国家级A类赛事。主要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结合国家重大需求,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重要举措,充分体现和契合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全国几乎所有的双一流、985211院校都参与了该项竞赛。

本届大赛自20223月启动以来,共有623所高校报名参加,包括13所境外高校,其中境内高校提交有效作品6218件,同比增长19.6%,参与高校和作品申报数量均创历史新高。科技作品为5373件,占86.4%,同比增长17.1%;社会实践与调查报告作品为845件,占13.6%,同比增长38.1%,参赛人数达46139人次。决赛的近百位评审专家分别来自50多所高校,其中包括天津大学金东寒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赵天寿院士和浙江大学高翔院士等。

决赛从82日开始至5日结束,期间还举办了获奖作品展、“节能减排·创新未来”主题论坛,“点亮生命之光、绽放生命之魂”大赛历届回顾展等活动。在为期两天的决赛中,涉及能源、机械、资源、建筑、电气、海洋、社会、经济、矿业等多个领域的节能减排作品集中“亮相”,进行创意比拼,展示节能减排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为实现“双碳”目标集聚创新力量。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决赛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赛队员将围绕主题进行线上答辩,参赛作品在云展厅进行展示,评审专家进行线下评审。经过线上答辩、专家主审、小组讨论、评审合议、线上展示等环节,我校参赛项目获三等奖2项,未来水下能源动力挑战赛铜奖1

鉴于近年来宿州学院在该赛事上的成绩,机电学院院长朱光还获聘为赛事网络评审专家,参加了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线上评审工作。近五年来,我校参加该赛事成绩从零突破,实现了逐年稳步提升,展现出来师生坚持不懈,勇于挑战,积极进取的良好风貌。

此次获奖项目来自机电学院的3D打印应用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是开放创新型专创融合实验室,面向全校学生开放的创新型实验室,是支持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活动的场所。在学院领导的精心安排下,实验室精心组织,制定周密措施,助力学生创新创业及科研能力提升。此次获奖项目从去年暑假开始立意,经历了整整一年多的时间,不断打磨、修改、完善,凝聚了指导老师朱光、李强、尹自信、张翠侠、胡晓岩和团队学生(张成、张亦弛、汪卓、张少杰、刘嘉怡、孙卉、王旭、冯世泽、赵龙、潘祥义、耿子祥等20余人)的辛苦付出。

3D打印应用创新实验室同时组织了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宿州学院选拔赛、宿州学院决赛等工作,相关工作得到了教务处、机电学院、管理学院、化工学院、信工学院的大力支持。

机电学院相关创新实验室将以学院正在开展的三维比对、精准争创、奋力向前为契机,继续发扬勇于进取、努力奋进的精神,争取在学生创新创业及科研能力提升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积极组织、参与各项学科竞赛,通过大赛锻炼学生创新能力、展示自我、对能力与素质进行全面检验。参赛师生能通过大赛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将专业所学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为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为学生科技创新提供资源和平台,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撰稿:李强;审核:朱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