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机电学院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安徽赛区中喜获佳绩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 点击数:

以“跨界共融、设计同行”为主题的2022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安徽赛区评审于20227月中旬成功举行。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两年一届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技类赛事。安徽赛区比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今年系我院首次参加该赛事并获得较好成绩——喜获安徽赛区三等奖五项。

本届大赛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引导参赛者关注社会重大议题,夯实基础技能、结合文化传统及科学技术,激发创造潜能,培养创新思维、协作意识、实践能力与社会责任感。大赛将发挥品牌与平台作用,以多种形式为高校及企业搭建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向全社会展示新时期高校工业设计的面貌,扶持、培育优秀的新锐设计人才。同时选取、孵化优秀的设计项目,充分发挥设计的成果转化作用,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教育事业发展、激发工业设计教育及产业动力。

由安徽省教育厅主办、安徽工业大学承办的2022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安徽赛区评审于20227月中旬举行。此次安徽赛区共收到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工程大学等33所高校推荐省赛参赛作品1065件作品。受疫情影响,大赛采用线上评审。评审主要考察设计创新性、工程实用性、美学、商业可开发价值、社会价值等多项因素,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完成了整项评审工作。

我院参赛队伍主要由机械、通信、电子等多专业学子组成,在学校、教务处和学院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机电学院3D打印应用创新实验室暑假期间组织了校内选拔赛,完成了省赛推荐等工作,共有26支团队26项作品参加了校级选拔赛,经过选拔推荐16项作品参加省赛。在省赛比拼环节参赛队伍中有5支队伍获省赛奖励。

在省赛中,参赛团队沉着冷静,凭借良好的作品创意,新颖独特的设计,详实的作品视频介绍,设计合理的三维数据模型,以及对研究背景、工作原理、创新点、应用前景的清晰讲解,设计任务流程完整展示,实物模型展示及设计制作等,表现出了较好的专业水平和精神风貌,赢得了评审专家的认可。此次比赛中由李强、李敏等老师指导的“智能分拣消杀一体机”、“智能餐盘回收车”“仿生六足蜘蛛机器人”“深小孔微水流沙柳种植车”“基于道路优化多功能一体的减速带”五项团队作品荣获三等奖。

近年来,机电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促进大学生掌握创新、创业知识和技能,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并选拔有经验的老师担任指导老师,完善赛前、赛中、赛后教师指导机制,积极开拓,参与各类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创业活动,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用、以赛促新,为我校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贡献力量。

(撰稿:李强 张亦弛 审核:朱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