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特聘教授李数研究员在《科技导报》发表2021年粒子物理学科热点综述评论文章
发布人:jdxy | 发布日期:2022年03月01日 | 点击数:

《科技导报》(中国科协目前唯一主办的中文综合类学术期刊)近日发表了2021年度粒子物理学科国际国内热点综述评论文章:《2021 年粒子物理学热点回眸》(全文链http://www.kjdb.org/CN/abstract/abstract16645.shtml)。文章聚焦于粒子物理基础研究领域的几大研究热点方向:暗物质物理、中微子及粒子天体物理、缪子反常磁矩、重味物理与强子物理、希格斯物理与电弱物理及其他超标准模型新物理现象寻找,回顾了2021年粒子物理领域所取得的重要进展,并对相关方向的未来研究前景及未来大科学工程计划作了初步的展望。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李政道学者、宿州学院特聘教授李数研究员为该学科年度综述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宿州学院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李政道研究所/物理与天文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杭州高等研究院基础物理与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为共同第一单位。

《科技导报》简介:

《科技导报》1980年由杨振宁、李政道等美籍华裔科学家倡议在美国创办,1984年转至中国办刊并正式建社,1986年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会刊,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目前唯一主办的综合类学术期刊。《科技导报》立足于科学发展前沿,以面向世界报道中国最优秀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研究成果为己任,将刊物办成中国的Science和Nature为奋斗目标,积极反映国内外科学技术领域的新理论、新发现、新创造、新方法,广泛地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力图展示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进程和水平。《科技导报》以发表国内外科学技术各学科专业原创性学术论文为主,同时刊登阶段性最新科研成果报告,以及国内外重大科技新闻,快速、全方位、高密度、大容量地提供科技信息,以“刊登原创学术论文,报道前沿科技成果;涵盖科技各个领域,关注重大科技问题;重视理论研究创新,鼓励学术观点争鸣;促进中外科技交流,探索强国兴邦道路”为办刊宗旨,以“处理来稿周期短,报道成果时效强,探究问题起点高,研讨思路视野宽,提出对策着眼远,争鸣学术气氛浓”为办刊特色,在全国众多的科技类学术期刊中独树一帜。

李数简介:

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特聘专家,李政道研究所首位李政道学者、博士生导师,欧洲核子中心大型强子对撞机(LHC)电弱多玻色子工作组负责人,欧洲核子中心物理黄皮书编辑,李政道研究所ATLAS团队负责人,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能对撞机实验和理论方向联合负责人,《高能物理学报》、《现代物理快报A》评审。研究方向为:高能对撞机粒子物理实验、标准模型电弱物理、基于上帝粒子希格斯与电弱玻色子的超标准模型新物理寻找、暗光子探测实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任2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1项基金委重大国际合作项目核心骨干,获上海市“基础研究特区计划”(2021)、“浦江人才计划”(2018)支持,入选北京大学高能物理研究中心“李政道青年学者”(2020),中科院粒子物理前沿卓越创新中心“青年拔尖人才”(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