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英国著名科普杂志Research Features对机电学院教师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专题报道
发布人: | 发布日期:2021年08月31日 | 点击数:

近日,英国著名科普杂志Research Features对机电学院朱行宇博士在量子网络架构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进行题为《Building Blocks for Quantum Network Architectures》的报道。Research Features是英国著名科普杂志,一直致力于将基础的应用型科学研究生动形象地传递给全球读者,普及更多的科学文献知识,目前在全球拥有800万常规读者。

设计与开发量子架构一直是量子计算中的热点与难点,通常来说主要包括整体式架构和网络式架构两种。相比于整体式架构,网络式架构利用光子将不同节点进行纠缠与联接,具有丰富的可操作性,在构建大型复杂系统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但在如何利用现有的技术构建量子网络架构,来实现可容错量子计算方面则存在巨大的挑战。

朱行宇博士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光灿院士、涂涛副教授等人,利用量子点自旋量子比特与谐振腔耦合体系,提出了一种新的构建量子网络架构方案。该方案设计了自旋-光子模块单元,利用微波脉冲控制模块单元,实现不同模块单元间发送、接收、存储和处理量子信息,并且该方案可以很好地满足纠错协议。该研究成果对于多体量子系统模拟和创建自旋量子网络架构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学院领导的引领和支持下,机电学院博士们努力攀登科研高峰,不断提升学院的科研实力与国际影响力。

文章链接:https://researchfeatures.com/building-blocks-quantum-network-architectures/

(撰稿:机电学院  审核:朱光)